top of page

《大海的女兒》之音樂設計歷程

作者:游詠晴 / 教學助理

在音樂劇裡,時間凝結的關鍵即為歌曲。因此,如何完善地設計音樂的鋪成及其 所連結的事件時間點是這次創作「在地故事原創音樂劇」的重要關鍵之一。在整部音 樂劇的音樂創作過程中,最困難之處在於作曲者需要將自已閱讀文本中情節的感受內 化,並為歌曲創作歌詞。此外,音樂的呈述也需要貼切地符合劇情的動向。而其次的 困難點就在於音樂時常需要隨著戲劇表演的小變動而做調整與修正。例如:歌曲的前 奏太長時,演員的情緒累積或動作會拖太長。因此,音樂劇中音樂、戲劇、與舞蹈的 呈現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真的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本課程搭配音樂系的「進階管弦樂法」課程進行設計本音樂劇《大海的女兒》中 所需的歌曲、氛圍配樂、舞蹈/肢體配樂以及音效製作。本劇共包含17首主要歌曲、4首 氛圍配樂、3首舞蹈/肢體配樂以及十幾種不同的音效設計。思嫺老師先是帶領「進階 管弦樂法」課程的學生們研讀在地故事原創劇本《大海的女兒》的內容鋪成,以及分 工劇本中所需的歌曲進行詞曲的創作、舞蹈配樂的創作以及橋段的音樂設計。最後,進 而將每首歌曲、肢體配樂以及氛圍樂進行樂團配器的編排。但由於此次演出場地的樂 池空間有限,因此樂曲的最大編制將設定為八重奏。

本音樂劇《大海的女兒》的作曲者—羅偵瑋曾說:「旗津,不是只有遊客,不是 只有海鮮,也不是只有抓寶活動,更重要的,是在地的人文風景與居民對於旗津的深 厚情感,我們用一年的時間,從發想、考察、創作劇本到音樂的成形,完成了這部原 創音樂劇,希望大家能細細品味關於旗津在地的文化故事。」筆者在此精選並節錄作 曲家們對於此音樂劇的音樂創作理念:

賴芯伃 (歌曲:誤會與爭執;作詞:牽罟歌)

為了創作音樂劇歌曲尋找靈感,到旗津騎車漫步了數十回,騎著機車在小巷裡穿梭, 在沿著海岸線行走時突然懂了,如果我是海英我不走還能幹嘛呢?所以「阿爸,請你 別再阻擋我!」

楊泓岳 (歌曲:海鮮天堂、來捉寶嘍!)

覺得去旗津很開心就是要吃海鮮,所以寫了很愉快又帶點藍調的曲風,給人開心勵志 的感覺,希望大家會一起歡樂。

羅偵瑋 (歌曲:牽罟歌、一世人的等待)

用我擅長的台語編腔,寫了兩首舊時代風格的歌,一首是想像傳統旗津女人的牽罟 歌,另一首是呈現大多台灣阿爸深厚情感但不外顯張揚的樣貌

ps. 我比較老嗎?怎麻都選到舊時代風格的歌?!

黃芮盈 (歌曲:媽祖魚甲阮惜命命;編曲:牽罟歌;配樂:面紗下的容顏、海灘)

這個故事裡蘊含的生命裡與浪漫,值得真正的音樂與熱情去呈現,所以我決定用屬於 南台灣旗津的「台式浪漫」。此次是我第一次正式創作台語歌曲及相關風格作品,除 了希望能更加堅定身為「台灣因仔」的自我認知外,也期盼透過「海英」的出生-「海 中英雄」的誕生,為南台灣的人文藝術響起勝利的號角之聲。

陳凱曦 (歌曲:旗津的回憶、搖啊搖,等啊等、寶貝搖籃曲)

這次寫的三首歌曲中有表達慧芬憶起兒時甜酸的過往,勾起兒時旗津生活的回憶,也 有引發旗津昔日故事的搖籃曲,還有從港都人生:旗津島民一書中印尼籍媳婦的故事 啟發寫成的寶貝二重唱,描述在旗津的女人縱使曾遭遇不幸,但為母則剛會為了自己 的寶貝兒堅強振作起來。希望大家看過這齣音樂劇後,對旗津這塊土地會有更多的想 法與愛護,也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努力創作的故事和音樂!

焦點文章

大家都在讀

文章分類

主題標籤

bottom of page